教育部今(16)日在國立臺北科技大學舉辦大專院校學生會溝通平台座談會,共計有70餘所大專校院、近百位學生會代表出席,會談中主要針對4大主題,包含學生會費收費問題、學生代表比例、經費活動自主性,以及學生組織在退場機制中扮演的角色等問題探討。

針對會議的四大議題,學生代表認為,在收費部分可以擴大學生會在校影響力,或是由教育部補助及修改現行法規強制收取會費,而學生代表比例上,則覺得教育部未來應研議提高學生參與學校會議的比例,並依據各校體制由學生會訂定相關選舉各級會議學生代表的相關辦法。

至於活動經費上,學生代表提出學生自治組織章程修訂應尊重學生自主權,由學生自主保管印鑑,與取消學校審查學生會辦理活動機制等,而關於學生組織在退場機制中扮演的角色部分,則表示大專校院退場機制可參考學雜費調漲審議機制訂定更細緻的指標,及影響教學品質之相關會議應增設學生代表等。

教育部相當重視此次的會議,由政務次長劉孟奇主持,高等教育司、技術及職業教育司、學生事務及特殊教育司與青年發展署等主管出席聆聽並回應學生代表的意見,劉孟奇在致詞時還幽默地說,30幾年前串連學生自治組織,就要做好去「綠島」的準備,現在反而是公部門在鼓勵學生串連。

劉孟奇本身也參與過學生運動,他表示每個時代都有不同的學生自治問題需要面對,學生參與學生會,可以從校園中學習公民參與的知能,推動校園民主,是學生自治中很重要的一環,雖然所建議的事項教育部不一定能立竿見影達到同學們的期待,但可以試圖找出一條解決的路。

而面對近來許多學生團體積極關心學生權益問題,且受到少子化影響,許多學校漸漸面臨退場、轉型問題,學生團體應扮演什麼樣的角色來維護學生權益是一大考驗,教育部也希望在座談會中收集學生意見,作為未來施政參考。

曾經參與過學生運動的政務次長劉孟奇(圖),他感謝學生會代表提供寶貴的意見,並表示將會作為施政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