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泛民主派今天(16日)持續表態反對政府修訂逃犯條例。但港府官員重申,修法可以堵塞條例的漏洞,為受害人討回公道。

港府提出修法建議,主要針對香港男子陳同佳在台灣殺害同行女友潘曉穎後逃返香港一案。2018年2月,20歲的潘曉穎與19歲男友陳同佳赴台後人間蒸發,陳同佳獨自返港。其後,陳同佳因為涉嫌盜竊女友財物被捕,過程中揭露事件背後涉及在台殺人棄屍。由於港、台沒有引渡協議,香港警方至今只能控告陳同佳盜竊及處理贓物罪,無法引渡陳同佳到台接受調查。

但港府修法範圍包括中國大陸、澳門等各地,被包括民運人士黃之鋒、「銅鑼灣書店事件」被捕人士之一的林榮基等人質疑修法動機,認為是「清除香港異見人士」,甚至設陷誘捕台灣或其他地區民運人士,擔心港府或北京方面會藉此引渡香港政治犯到大陸。

泛民的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楊岳橋早上在香港電台節目上重申該黨的立場說,在引渡逃犯問題上,政府只要單獨放寬對台灣的限制即可,不必劃一修訂。

他認為,在這個問題上,港人不相信中國大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