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美國中學數學分級能力測驗AMC8成績揭曉,台灣共8000多人報考,其中3人滿分,台灣區承辦單位表示,台灣學生雖整體表現優於美加地區,但可能是因為國內外課綱差異影響,使頂尖學生程度卻比往年略下滑。

中學數學分級能力測驗由美國數學協會主辦,包含AMC8(相當於國二程度)、AMC10(相當於高一程度)、AMC12(相當於高三程度),每年全球都有數十萬名學生報名參加,去年美加地區約10萬人參加測驗,3名台灣學生在台灣區8000多名參與者脫穎而出,獲得滿分。

根據統計,台灣AMC8測驗在2016年是22人滿分,2017年是4人滿分,2018年3人滿分。負責承辦台灣區測驗的是九九文教基金會,董事長何焱銘表示,台灣學生在2018年AMC8測驗的整體表現比美加地區好,國際的頂尖學生數學能力正逐漸進步,但台灣的頂尖學生程度卻反而逐漸下滑,滿分人數有減少現象,評估可能是受到國內外課綱差異的影響。

何焱銘進一步說明,台灣的數學課綱跟其他地方有顯著差距,台灣的課程設計理念是國高中把理論數學學好,大學走經濟、統計、精算、電機都能順暢發展,但美加地區則是小學開始教應用數學,因此,他也建議台灣要多跟世界接軌,了解別人在學什麼。

而在此次測驗中,獲得滿分的3位台灣學生包括高雄市陽明國中一年級學生許孟哲、桃園市同德國中二年級學生陳予申、 高雄市五福國中一年級學生許凱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