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月2日在習近平的「習5條」後,以「台灣主權三段論」建議蔡英文總統「天天講,月月講,年年講」的英國牛津大學國際關係博士汪浩,今天(14日)在臉書對美國在台協會AIT表態「不支持台灣獨立的公投」一事發表看法,再次鼓吹「中華民國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從來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台灣願意與中國和平共處,睦鄰友好。」的三段論。

汪浩在個人臉書表示:「我一貫主張『中華民國台灣』是1950年3月蔣介石出任總統後建立的獨立新國家,它因爲冷戰而意外生存,台灣從來也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認為:「民進黨應該接受『中華民國台灣』是蔣介石創立的這一歷史事實,不要人為切割台灣近70年來的歷史」、「民進黨作為中華民國台灣化的推動者和執政黨,應該放棄公投建國主張,修改「台獨黨綱」,依修憲修法程序去逐漸修改國歌,國旗甚至國名。」

汪浩指出:「『喜樂島聯盟』現在推動獨立公投,既無法贏得台灣內部的共識,又必定挑動中共神經,也不能贏得美國政府支持。『天時,地利,人和』都不俱備,套用毛澤東的話是犯了『左傾冒險主義』的錯誤。這次『東奧正名』公投的失敗,說明多數台灣人在國際壓力下,不願冒可能影響運動員參賽權益的風險。陳水扁時期的入聯公投失敗也是類似情況。當前,在國際現實情況下,要多數台灣人冒著戰爭風險和內部國家認同撕裂的危機,來贊同『獨立公投』是不可能的。」汪浩批評:「『喜樂島聯盟』如果是真心要贏得『獨立公投』,就要靜下心來打持久戰,既要深潛基層做大量的說服教育工作,又要面向國際做長期的宣傳,現在這種冒進做法,可能會成事不足,敗事有餘。」

汪浩在這篇臉書文章的最末一段再次提到他的「三段論」:「『中華民國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從來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台灣願意與中國和平共處,睦鄰友好。』這個三段論很重要,是全台人民的『最大公約數』,可以成爲民進黨和國民黨國家認同的共識,蔡英文總統也應該天天講,月月講,年年講,讓它在台灣和國際社會上深入人心。」

汪浩是1965年出生於上海,1988年畢業於北京大學法律系,後在英國牛津大學聖安東尼學院取得國際關係博士,2015年定居台北。著有《意外的國父:蔣介石、蔣經國、李登輝與現代臺灣》、《冷戰中的兩面派:英國的臺灣政策1949-1958》。也曾應邀上政論節目談論中美台關係。

英國牛津大學國際關係博士汪浩14日在臉書對美國在台協會AIT表態「不支持台灣獨立的公投」一事發表看法,再次鼓吹「中華民國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從來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台灣願意與中國和平共處,睦鄰友好。」的三段論。圖為蔡英文總統與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握手。   圖:翻攝汪浩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