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夢市集」搬新家後,確立了全新的事業核心價格,聚焦娛樂科技領域,為台灣新創提供更深入的加速器服務,持續與台灣新創團隊一起創夢,一同打造台灣規模最大的娛樂新創生態系。 2017年成立的「創夢實驗室」每半年招募一次,每次邀請十二家新創公司加入,成立至今,已連結超過 200 家新創公司,其產品與服務橫跨遊戲、社交、影音、大數據、圖像渲染技術、翻轉教育以及商業服務等領域。 這個台灣規模最大的娛樂新創生態系的大水池裡,究竟都滋養出了什麼新種子?開出了的什麼芬芳花朵?就讓《新頭殼》為您一一解夢吧!

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是家長們的一輩子的衷心期盼。傳統環境裡,多數家長習慣將追求名次與成績,但隨著教育風氣逐漸轉變,許多人開始理解分數並非唯一,協助孩子找到天賦、體驗生活,對小孩的身心發展更健全。然而要擺脫學校制式的分數、擁抱課外活動這件事對家長來說,卻是另一個難題:網路上這麼繁雜的資訊,怎麼找,才能找到優質又值得信任的課程?

當爸爸已 10 年的雲志文對此感同身受。回憶自己為孩子尋找繪畫老師的過程,他說就像無頭蒼蠅。「網路資料太破碎,課程評價也不清楚,怎麼選都不對。而且找課程是為了希望幫助小孩發展自己的天賦,如果選到不適合的,最怕就是害到孩子。」然而這個「茫然尋師」的經驗卻成為他創業、成立「課外通」的緣起。

雲志文於 2016 年創立「課外通」,與課外活動的教育業者合作,將富有理念、優秀的課程上架於平台,一面成為業者曝光課程的最佳通路,一面解決數位時代的家長的資訊焦慮,更重要的,還有協助孩子嘗試多元興趣。

首次失敗,幫助他找到創業熱情所在

系統工程師出身的雲志文,畢業後分別待過大型企業與小型外包公司,但不同於多數人,他選擇在薪資與職涯都最穩定的時刻,離開熟悉的環境,投入創業。雲志文認為想追求更好的自己,就不能安逸。「我一直都希望自己能成為解決社會問題的人,所以決定用創業去實現。」

2015 年開始,他積極參與不同創業課程與社群,在一次台北場的 Startup Weekend 他首次嘗試與社群裡的成員一同創業。不過當時選擇的題目與政策環境相互衝突,即便小型市場試驗之後有結果,雲志文還是只能選擇暫停,「但我卻因為這個機會發現自己對親子育幼領域的熱情,後來才創立『課外通』。

2017  8 月底課外通正式營運。圖:課外通提供

從尋覓孩子的才藝課程經驗出發,他察覺許多家長和他一樣,對紛亂的網路資訊十分困擾,雲志文決定以此創業,做父母接觸課外活動的第一站。歷時一年開發課外通平台、收集教育業者的課程資訊,2017 8 月底課外通正式營運。但平台上線不到 3 個月,雲志文就發現課外通的走向因為初期尋求更多業者合作,而逐漸走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