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春節假期闔家團圓吃大餐,寵物往往也不例外,主人通常會替毛寶貝「加菜」,新北市動保處提醒,替狗狗、貓貓加菜除了要注意不要有骨頭、魚刺殘留之外,也不要給太油膩的食物,不僅影響可能讓犬貓「幸福肥」,一不小心還可能會傷害毛小孩的健康。

過年闔家團圓,餐餐大魚大肉犒賞一年的辛勞,家中寵物此時也跟著「受惠」,許多飼主在準備團圓大餐時,也不忘替毛寶貝加菜。

新北市動保處長陳淵泉表示,人和寵物的生理與代謝構造不同,過年替寵物「加菜」要多注意,千萬不要誤踩地雷。例如過年甜食多半加入人工代糖提升甜度,反而會使血中胰島濃度上升而引發毛寶貝低血糖危機;犬貓對酒精的代謝極差,肝臟代謝酒精後的酸性產物會累積造成代謝性酸中毒,出現肌肉顫抖、低血糖、低體溫等症狀,最終可能死於呼吸抑制;而咖啡、茶和巧克力因含有咖啡因或可可鹼,會傷害狗狗的中樞神經系統、心臟及腎臟。

陳淵泉說:『(原音)比方說像骨頭可能要挑掉,有些骨頭對胃腸會產生影響,於魚刺要小心,不要刺到食道、胃腸。另外,我們在挑選食物的時候,比方說洋蔥、葡萄、可可等,這些都會影響毛寶貝的健康,大家要特別注意這些食物禁忌。』

陳淵泉表示,飼主如果要烹調鮮食,可以添加蔬菜、水果,但切記調味不能太鹹、太油膩,高鈉鉀食物對狗貓腎臟是一大負荷,尤其家中有7歲以上的「高齡」毛寶貝,更須格外注意。另外,如果寵物平常都是吃飼料,過年吃到現烹鮮食時,可能出現腸胃不適,所以要斟酌給的量、觀察寵物的狀況,有些寵物過年期間吃了好吃的鮮食,年後換回飼料時還會挑嘴,飼主要多加注意。

新北市動保處也提醒,過年為毛寶貝挑選寵物食品時,可依動物年齡評估適合加菜的罐頭、肉或製品。到寵物店購買飼料時,應注意包裝上所標示內容是否完整,詳細觀察外包裝有無確實以「中文標示品名」、「重量」、「主要原料」、「原產地」、「製造及有效日期」等依法須標示事項,避免購買來路不明、未清楚標示之分裝飼料,影響毛寶貝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