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春節除夕,交通部高公局表示,凌晨0時起南下車潮持續湧現,預計車潮將延續至中午,有5個路段容易車多,下午開始將轉為順暢,應是春節假期中最不塞的一天。

交通部高速公路局科長楊進彥受訪時表示,今天南下返鄉車潮持續湧現,凌晨0時至5時交通量約為7.3百萬車公里,是平日的2.03倍;預估全日交通量約90百萬車公里,是平日87百萬車公里的1.03倍。

楊進彥說,目前國道交通大致順暢,南下返鄉車潮預計將延續至中午,有5大路段車多,包括國道1號的楊梅到新竹系統、彰化到埔鹽系統,國道3號的三鶯到關西、烏日到霧峰,以及國道5號的南港系統到坪林,行車時間將是平常的3倍。

楊進彥指出,到了今天下午車流量將更少、更順暢,預估是春節假期當中最不塞的一天。

不過,從明天開始,春節拜年、走春的車潮將開始湧現。楊進彥指出,從初二(6日)回娘家車流量會開始大增,初三(7日)是雙向車流最大量,初四(8日)則因許多民眾的旅遊行程開始往回走,因此將是北上車流最大量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