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花博因市府未依約支付權利金,國際園藝生產者協會(AIPH)揚言終止台中花博的授權,盧秀燕卻指新舊任市府未詳細交接,市府前新聞局長卓冠廷今(1)日下午在臉書整理出時間脈絡,強調在盧秀燕上任前,現任副市長令狐榮達已經跟AIPH進行討論,「這絕對不是『不重要』或『不清楚』,更不是『沒有做好交接』。」

卓冠廷在臉書指出,由於他曾是花博團隊的一份子,因此希望「讓我們都感到驕傲的花博,有最圓滿的結果,而不是被口水淹沒。」因此儘管可能稍嫌複雜,但還是覺得應該好好把脈絡和時間點梳理清楚,也整理成文字。

卓冠廷表示,去11月24日盧秀燕勝選,對於選前的花博免費政策,AIPH曾經多次表示不支持。12月3日前後,原市府團隊看守期間,相關付款給AIPH的公文,由前副市長張光瑤批示「新市府團隊政策尚未確定,此款項由新市府團隊執行」,此公文是擔任花博辦公室執行秘書的優秀文官陳如昌負責,盧秀燕就任後升為副秘書長,同樣負責花博業務。

卓冠廷說,去年12月6日AIPH正式寫信給盧秀燕,盧秀燕交辦還沒就任的準副市長令狐榮達與AIPH秘書長白立福(Tim Briercliffe)聯繫,根據媒體披露的資料,令狐準副市長在這段期間答應Tim ,1月初會解決所有免費政策爭議跟匯款。去年12月25日,盧秀燕上任市長後,沒有跟AIPH聯繫,也都沒匯款。

卓冠廷表示,今年1月29日,AIPH再次去信中市府,基於欠款理由,考慮取消台中花博的主辦資格跟未來台灣所有主辦權。1月31日盧秀燕表示自己沒收到信,沒有匯款是前市府「沒有做好交接」。2月1日,盧秀燕表示「不清楚為何前面沒付款」,「但這不重要」,第一筆款項,今天已經請同仁匯出。(據了解金額是頭期款的四分之一)

他強調,盧市長上任前,現任副市長令狐榮達已經跟AIPH進行討論,也承諾會在1月初匯款及跟AIPH協商所有相關爭議。他指出,這絕對不是「不重要」或「不清楚」,更不是「沒有做好交接」。

卓冠廷說,市政繁忙也好,疏失也好,我們都希望市府團隊可以用誠懇面對,政治語言無法解決花博所面臨的危機。台中、台灣的國際形象受到影響,他相信是大家都不願見到的事情。台中世界花博,更是我們的珍寶,是全台優秀團隊的心血和驕傲。

市府副秘書長陳如昌(右)、新聞局長吳皇升(左)昨天說明花博權利金相關問題。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