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會不會搭檔參選2020年正副總統,喜樂島聯盟總召郭倍宏、社民黨召集人范雲今(31)日被問到這個問題時,都沒有直接說NO。郭倍宏說,「喜樂島聯盟從頭到尾所想的都不是總統選舉」;范雲則說,社民黨是一個民主機制、合議制,目前都沒有討論大家這個傳聞。

喜樂島聯盟今日在台大校友會館召開記者會,出席者包括 喜樂島聯盟總召集人郭倍宏、社會民主黨召集人范雲、凱達格蘭學校校長金恒煒、民報創辦人陳永興、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議長羅仁貴、前國防部長蔡明憲、台灣中社社長廖宜恩、前國安會副秘書長張旭成。其中,在座位安排上,郭倍宏與范雲坐在一起,相當矚目。

喜樂島聯盟也發表聲明,對於去年東奧正名公投,他們認為在民進黨及國民黨共同反對下,依然得到476萬同意票,可見仍有非常多數台灣人堅持要向世界表明「台灣要成為一個正常化主權獨立國家」的願望與決心。

他們也發給所有的立委一封公開信,希望他們在228日以前回覆。公開信的內容是,我是現任立法委員,我贊成修正公民投票法,使滿18歲以上台灣人民有權透過公民投票對台灣前途表達意見」。同意連署/拒絕連署/不變表達。至於立委答覆,他們則會在今年228日對外公開。

喜樂島聯盟去年228日正式對外召開記者會後,外界一直關心郭倍宏是不會會參選2020年總統。最近,又傳出郭倍宏可能與范雲搭檔參選2020年總統、副總統。今天這場記者會則是兩人在傳出選總統後,首度公開同台。

對此,郭說,「范雲這麼優秀,如果有這樣的榮幸,當然感覺非常光榮。但喜樂島聯盟從頭到尾所想的都不是總統選舉,我們想的是台灣人子子孫孫的未來,總統換來換去,已經換過很多總統,我們今天是有一點點失望,建立長久的體制可能比較重要」。

郭倍宏還說,上次總統選舉,他沒有支持蔡英文,他蓋票給陳建仁,印章蓋離蔡總統較遠。因為蔡英文的政見是保持現狀。

郭倍宏還呼籲,明年選舉絕對不可以讓中國國民黨回來。要把台灣人戰鬥精神找回來

至於與郭倍宏搭檔傳聞,范雲則答覆,很多朋友知道,她在台北市大安區繼續努力,希望能夠翻轉最藍的地方,就是國民黨本島內的金門馬祖。對於參選正副總統,范雲說,「這件事情到目前為止都是傳聞」,總統大選這一局也許就會有不少人馬,社民黨最重要的是2020年這場選戰,希望代表本土進步力量能夠得到總統、國會過半。是社民黨召集人,社民黨是一個民主機制、合議制,目前都沒有討論大家這個傳聞。

對於要求立委修改公投法,郭倍宏表示,今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台灣非常野蠻,也是台灣前途非常關鍵的一年。一定要贏總統這場選戰,在國民黨掌握15個縣市下,要如同當年李登輝前總統發動手護台灣運動,也要發動正名公投運動。

郭倍宏,要發起這個運動需要裡法院修改公投法,讓台灣人民可以透過公投決定台灣的前途。

郭倍宏說,現在民進黨掌握國會多數,要修改這個公投法很簡單,他呼籲立院馬上修法通過這個公投法。

范雲表示,社民黨支持修改公投法讓台灣人民可以決定他們的前途。同時,推動公投時,也要做好公眾教育。所以也要修改相關法規,讓公投的公眾教育能夠徹底,才能改變國民黨過去對民眾洗腦作法;她也主張,同時也要清查所有背後是中資媒體與找出所有製造假新聞的媒體,因為中國的統戰從來不缺錢,公投必須在民眾有完整知的情況下進行。

喜樂島聯盟總召郭倍宏31日出席記者會。   圖:林朝億/攝

社民黨召集人范雲。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