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民進黨2020年總統大選是否再推總統蔡英文,英系中常委陳明文今(30)日出席中常會前受訪表示,目前黨內大概都有這種共識。至於是否提出新的決議文,陳明文則表態支持卓榮泰的構想。

民進黨今日下午舉行中常會。對於新潮流立委段宜康受訪提到賴清德不會選2020年,陳明文表示,目前民進黨內部大概都有這種共識。目前還是以蔡英文總統在黨內最具有實力。他也相信民進黨全黨應該會全力支持蔡英文競選連任。

至於副手人選,陳明文說,如果是蔡英文被民進黨提名後,她會對未來副總統人選做整體性的考量,這個答案應該由蔡英文對大家說明。

至於2020年是蔡英文、賴清德搭檔,或蔡英文、陳建仁配,列席中常會的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受訪則說,現在談這個太早,黨有黨的民主機制,就按黨的規定辦理。

對於民進黨內是否需要新的決議文,陳明文說,一個時代、一個時代會有其不一樣的時代背景,現階段台灣有新的時代、新情勢發生,所以卓榮泰主席提到民進黨要有新的決議文、共識,這是因應新時代民進黨應該有的態度。「非常好,我們非常支持卓榮泰主席的這種想法」。

至於有人認為台灣前途決議文就夠了,陳明文說,這個見仁見智。新時代、新情勢,卓榮泰想要有所回應,他是非常的支持。至於內容為何,陳說,民進黨是民主政黨,可以在黨內大鳴大放,可以在黨內討論,這個討論過程也是必要的。未來如果有新的決議文,也是經過黨內激烈討論的結果。

陳其邁受訪也說,穩定兩岸,讓國家更安全、人民生活更好,一向是民進黨關心的問題。「兩岸的問題在選舉也不能迴避,一定是選舉的最重要議題。畢竟台灣各政黨最大的分歧點就是對台灣前途有不同的看法」。

陳其邁說,民進黨主張維持兩岸的現狀,國民黨是九二共識,雖然九二共識的內容一變再變。所以這個選舉一定會交鋒。如果選舉期間,有新的決議文,很清楚的表達民進黨立場,凝聚共識,這是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