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選舉過後,各政黨摩拳擦掌開始準備2020,民進黨總統人選將在明年4月出爐,外界關注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是否出來參選,民進黨立委段宜康今天受訪反問「你有聽他說過要選總統嗎?」,他認為此時「蔡陳配」才是最合理的選項。

段宜康今天上午接受「周玉蔻嗆新聞」專訪,周玉蔻問及,在2020總統選舉這一局,民進黨是否樂觀?段宜康坦言很困難。段說,他從來不認為海嘯已經過去,但也不認同柯P所說小英是「一日行情」的說法;外界關注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是否選2020總統大選,段宜康斬釘截鐵地說「不會啦!」而蔡賴配他也覺得不可能,「我覺得從現實上沒有道理,副總統陳建仁風評很好,總統也很倚重他,為何討論『蔡柯配』、『蔡賴配』,一個蔡要幾個配?『英仁配』是最合理的」。

周玉蔻表示,賴清德日前出席制憲基金會成立活動,他不掩飾自己制憲的主張,這也是他可愛的地方,「不像政客,尤其像最黑的政客、台北市那一位」,段宜康答覆說,賴清德退下行政院長後,參加兩場助選活動,以及制憲基金會開幕活動,可以說很少參加公開活動,「我認為蔡英文選不上,其他人更選不上」。

周玉蔻指出,在九合一選舉過後,新潮流對外反擊能力很弱,乾脆解散算了?段宜康笑著說,「已經解散啦!」他批評,有些政論節目講得亂七八糟,「說新潮流有招待所,每個月20萬,都是政府支出,到底在哪裡?講話不用負責嗎?」

段宜康說,新潮流不是協會、法人,隨便把一群人框在裡面,如邱議瑩明明不是新潮流系,卻被指新潮流系,他也點名主持人彭文正、名嘴王瑞德,「你們可以成立喜樂島,為何大家不能有其他團體、派系?大家看的事情標準都不一樣」;他坦承,新潮流系現在已經成為箭靶、被打趴,「 民進黨狀況不好時,就被拖出來打、出來扛罪」。

針對台北市長柯文哲討厭新潮流系,還說新潮流把北農總經理韓國瑜趕走,「弄掉韓國瑜,造成大選大敗」,段宜康直言,「我不知道為什麼他討厭新潮流」,他解釋,北農總經理是農委會派的,董事長是市政府派,過去都是如此,韓國瑜是國民黨時期派任,柯文哲上任後就留任,但正常來講,民進黨執政後,農委會應該派總經理,「民進黨看到韓國瑜在北農,政黨輪替後應該民進黨政府派!」他強調,他沒有本事把韓國瑜逼走,不曉得柯文哲為何這樣說,「可能我講的話比較多!這樣講比較方便吧!」

對於是否後悔逼走韓國瑜?段宜康指出,歷史不會重來,「如果歷史重來,要不要做?當然要做!」他對韓國瑜在北農作為、弊端,還是認為要繼續查、北檢目前也在查,「哪有可能政黨輪替,行政院長不換人?政黨輪替本來就該換人,為何北農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