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透明組織」(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日前公布最新2018年清廉指數排行,台灣以63分名列第31名,中國清廉指數則持續惡化,今年僅得39分,相較去年少了2分,排名更從第77名跌落到第87名。不過民運人士王丹認為,將中國排在清廉榜指數排行榜上,實際上是抬舉了中國。

根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王丹就「清廉指數」和中國的腐敗狀況表示,國外機構的指數還是不能真正地衡量中國的腐敗嚴重程度,而且中國的腐敗並不僅限於官員在金錢和生活作風的腐;他認為,這是整個體制的腐敗。

王丹強調,中共一黨專制本身就是一個最大的腐敗,中國的腐敗程度已無法和任何國家相比,是性質上完全不同的腐敗,把中國排在清廉指數排行榜上,實際上是抬舉中國。

王丹也在臉書中指出,中共的腐敗,在人類歷史上史無前例,是作為一種發展模式的腐敗,並不是用人的貪婪就可以解釋。將之與其他國家的腐敗類比,也說明西方對中國的了解還是不夠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