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權新聞網站創辦人劉飛躍因撰寫倡導非暴力、公民不服從等民主言論,挑起當局政治敏感,在2016年遭到逮補拘禁,今(29)日湖北法院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劉飛躍,處以有期徒刑5年。人權觀察中國部研究員王亞秋譴責中國當局此舉是故意扭曲司法,「目的在殺雞儆猴」。

劉飛躍現年48歲,是資深維權人士兼民生觀察網站創辦人。該網站創建於2006年,持續報導中國各方面人權議題,包括起訴維權人士與律師、示威抗議、警察濫權與政府貪污等等中國官方控制媒體無法報導的題材。

劉飛躍被捕之前除了管理民生觀察網站,他也自2014年起發布有關中國人權侵犯事件的年度報告、撰寫倡導非暴力、公民不服從等民主理念,希望藉由連署呼籲改革中國政治結構。因此挑起當局政治敏感,例如六四周年、人大會期他就會被公安短暫拘留或軟禁在家。

隨後遭到湖北省隨州市公安局拘留,當局一開始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批捕,起訴書上寫著劉飛躍利用發表文章和報導,「散佈煽動性言論、文章,詆毀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形象,攻擊現行政治體制,鼓動社會公眾對我國國家政權、社會主義制度不滿。」

人權觀察中國部研究員王亞秋批評,「人權網站編輯竟遭起訴,顯見中國政府多麼懼怕海外對中國侵權事件的獨立報導」,把劉飛躍判刑5年是故意扭曲司法,「目的在殺雞儆猴」。人權觀察也指出,劉被剝奪律師代理等正當程序權,直到2017年5月。

不只劉飛躍因關心人權而遭到當局刁難,他的其中一位律師文東海也因另案吊銷律師執業證,非新聞創辦人盧昱宇被判刑四年,權利運動網站負責人甄江華被判兩年。六四天網創辦人及資深維權人士黃琦從2016年11月被羈押候審至今。

習近平擔任國家主席以來,中國政府為消滅屈指可數的獨立人權新聞網站,陸續將其負責人拘捕監禁。王亞秋表示,劉飛躍等人的努力,使許多遭受中國政府當局侵犯的人士得以向外發聲,他們的案件表明,「中國政府在侵犯人權方面仍有太多見不得光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