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文化部長鄭麗君遭資深藝人鄭惠中呼巴掌,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主委楊翠今(22)日在臉書表示,「譴責暴力,期待嚴肅對話」,她說「鄭麗君部長被不同意見者重甩一巴掌,我感同身受,必須在此聲援鄭部長,並且嚴肅譴責暴力。

楊翠指出,鄭麗君在文化政策上的格局高度與關照細膩,是一向讚佩的。而在熱情出席資深藝人春節餐會,向資深藝人傳達各種補助及表演舞台將要擴充的好消息之際,卻遭到鄭女士以「不滿去蔣」重甩一巴掌,更彰顯出荒謬性。

楊翠表示,她真心期待,各界能夠嚴肅展開具體的對話,而不是以拒絕聆聽、貼上污名標籤 ,或者暴力行為來表達反對意見。

楊翠說,台灣的民主能夠走到今天,各種言論與行為能夠如此自由,真的很不容易,這絕不是政府的恩賜,而是全體台灣人民一起努力爭取而來。立法院通過的促轉條例,明文界定「威權統治時期」的時間斷限,兩蔣佔了全期的83%,然而,威權象徵的處理,卻如此艱困,可見它確實是一個歷史功課與現實難題。但一直相信,具體對話、相互聆聽,以及嚴正面對威權統治所造成的傷痛,才是社會和解之路。

楊翠說,威權的話語權,從來都不匱缺,它貫穿整個戒嚴時期,甚至蔓延至今。因此,真誠期待,台灣社會願意坐下來,也真心聽聽反思威權統治的聲音。相信鄭部長也是如此。

楊翠說,只要願意心平氣和對話,絕對誠摯歡迎。反之,所有身體與語言的暴力,都是破壞溝通,傷害台灣的自由與民主價值的利刃,大家都必須嚴肅譴責,不容許民主價值受到重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