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世界20個國家昨天發表「貝魯特宣言」(the Beirut Declaration),通過29項經濟議題,準備建立1個自由貿易區,並呼籲敘利亞難民歸國。

阿拉伯經濟及社會發展高峰會(Arabic Economic and Social Development Summit)今年在黎巴嫩舉行。境內有數十萬敘利亞難民的黎巴嫩總統奧恩(Michel Aoun),在開幕致詞時呼籲國際社會鼓勵四散逃難的敘利亞人安然歸國。奧恩也提出1項倡議,希望創立1個阿拉伯銀行來幫助區域內被戰爭衝突摧殘的各國重建與開發。 

對於是否要重新接納敘利亞回到阿拉伯國家聯盟(Arab League),各國立場不一。這次高峰會的主辦國黎巴嫩,外交部長巴希爾(Gebran Bassil)主張讓敘利亞重返,但阿拉伯聯盟秘書長蓋特(Ahmed Aboul Gheit)則表示目前各國對此還沒達成協議,需要在今年三月於突尼西亞舉行聯盟高峰會討論。

由於各國間對於是否重新接納敘利亞態度不一,許多國家元首在最後一刻決定不親自出席。黎巴嫩媒體認為,這次的高峰會不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