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大寮區翁園國小今年的寒假作業很不一樣,獨輪車隊11位同學今(20)日上午7點正式啟程,將以逆時針方向挑戰全程一千公里環遊台灣島一圈,歷時13天,預計2月1日返回學校。高雄市教育局長吳榕峯及市議員王耀裕特別到校嘉勉隊員們的毅力與勇氣,吳榕峯還特別騎單車從校門口領騎約兩公里,鼓勵學生們用獨輪車見證台灣的美麗,完成自己最難忘的寒假作業。

今天清晨氣溫不到二十度,還飄著毛毛雨,但小朋友穿上風衣,做好禦寒措施,家長開了好幾部車,有的前導,有的押後,一路保護孩子安全,平日就愛騎單車運動的教育局長吳榕峯和校長林金穗、教練郭克偉領騎,後面跟著小朋友魚貫從校門口出發,剛開始略顯緊張的同學,騎順了以後一路前進,只有遇到紅燈時雙腳在落地休息。

參與此次獨輪車環島挑戰的共有四至六年級的11名學生,除了每週在校園內自主訓練,也在老師、家長的陪同下挑戰長距離的路騎訓練。大家信心滿滿,完成獨輪車環島之行前透過路騎訓練體能;歷經2018年11月11日到潮洲40K、12月1日大鵬灣65K、12月2日旗山糖廠65K,12月29日美濃77K、12月30日屏東瑪家鄉80K;尤其後期的距離仿真環島行程,讓學生們更加成長茁壯,雖然雙腳酸痛、大腿磨破皮,嘴巴一路碎碎念,但最後都憑著信念。堅持不放棄騎完全程。

校長林金穗說,此次獨輪車環島活動,隊員們面對的挑戰,除了體力、毅力之外,還有北部濕冷的天氣。另支援調度的指揮,也要考量克服各地不同的地形、氣候與路況,讓獨輪車隊能一路安全暢行。啟程前經過多次的路騎訓練,隊員們的體能與心理都已準備好,也模擬行進的節奏與突發狀況的應變,彼此間更培養默契,團隊儼然是一個大家庭,是親師生攜手教育合作的最佳典範。

翁園國小獨輪車隊曾於2018年3月23、24日挑戰高雄到墾丁100公里,學生在完成這項創舉後意猶未盡,屢屢向校方提出再次挑戰。籌劃這次獨輪車環島的老師郭克偉說:「我可能是瘋了,才敢規劃這次活動,但看到學生對獨輪車的熱愛及相信自己、挑戰自己極限的毅力,就想陪這群翁園囡仔用獨輪車完成這個環島夢想。感謝校長、主任、老師及家長們的協助,才能啟動獨輪車環島的壯舉。」

翁園國小推廣獨輪車的發展至今已進入第6年了,經常獲邀於各種場合的花式表演,也是各項獨輪車賽事的常勝軍,更於「107年度第七屆教育盃全國獨輪車錦標賽」囊括多項獎項,勇奪國小組總錦標亞軍,為高雄市爭光。學務主任李淑芬表示,學校樂於給學生多元的舞台展現自己,看到學生在獨輪車比賽及表演時展現的自信和快樂,師長和家長都備感欣慰。

四年級的何立淳說,騎獨輪車很有趣,獨輪車環島可能只有這一次的機會,所以更要好好把握。」,家長林桂蘭表示「孩子學獨輪車後,出門旅遊都一定帶上獨輪車,獨輪車的魅力真是不可想像,環島對我們來說是一個夢想,獨輪車環島活動能訓練孩子的毅力及意志力,並且開拓視野,非常可貴。」

獨輪車島起跑線前準備出發。   圖 : 孫家銘/攝

高雄市教育局長吳榕峯(右一)帶頭領騎。   圖 : 孫家銘/攝

翁園國小獨輪車隊踏上千里環島征途。   圖 : 孫家銘/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