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大家都對每個大企業的大老闆充滿好奇心,無論是他的職場背景、故事、興趣,以及成功心法或人生座右銘,都希望能以此借鏡。「營運長」是微軟的靈魂人物,因為這是一個行銷(對外)與營運(對內)合一的職位。而台灣微軟首席營運長何虹,她不僅擁有豐富的國際管理經驗、對產業有非常精闢的洞見,更對於「幫助客戶」懷有非常大的熱忱。

何虹博士於 2003 年加入微軟,於大中華區與美國進行業務推廣與市場銷售任務,至今已在微軟服務 15 年。在加入微軟之前,她曾任職於 IBM,並先後派住在香港、中國以及美國等地區,因此擁有相當豐富的跨國與跨文化溝通經驗。她成長於香港,但足跡遍及全球,擁有英國赫爾大學(The University of Hull)工商管理碩士學位,以及澳洲麥覺理大學(Macquarie University)企業管理的博士學位。

1 月 16 日記者受邀至台灣微軟辦公室內與台灣微軟首席營運長何虹做訪談,訪談前台灣微軟總經理孫基康還分享了對新任首席營運長的印象與期待。孫基康說,由於何虹曾任微軟香港中小型企業方案及夥伴銷售總監的經驗,相信在她的加入領導下,必將能為協助客戶和微軟夥伴帶來關鍵助力,加速台灣產業數位轉型步伐。

微軟歷屆 CEO 的共通點在於「重視創新」,而何虹也對此相當認同,並認為創新將能持續推動企業與世界的共同進步,而這也是微軟能夠持續作為全球領先企業的關鍵。何虹分享說,「轉型」應該被視為一個「動詞」,透過不斷行動在數位時代中掌握先機。在這個過程中,技術占了相當重要的位置,但並非絕對的唯一;以微軟作為最好的例子,身為科技領導企業的微軟在轉型歷程中,「技術」問題反而是最簡單的,真正需要克服的挑戰是企業中的「文化」與「人」,因此她認為,要協助台灣的產業渡過轉型痛點,從「企業文化」與「人」才是關鍵切入點。

▲台灣微軟首席營運長何虹將致力協助在地產業成功邁過轉型門檻,落實數位革新。(圖/台灣微軟提供)

何虹分享了微軟位於美國西雅圖總部中設立的大型「聽」字裝飾,代表公司期望員工們皆秉持同理心,不僅用心傾聽客戶需求,同時亦深入了解同仁和合作夥伴的需求。而除了「傾聽」外,「行動」更是關鍵。何虹認為積極走入對方的世界將能持續培養「同理心」感同身受的能力,由於她相當愛旅行,而過去她不只在職涯經歷上足跡遍及全世界,也透過閒暇時的不斷旅行擴大視野,強化自身對周遭人、事、物的深刻理解,以落實換位思考並能真正協助每個人及組織成就更多。

記者詢問何虹這三個多月來對台灣市場的觀察與這邊生活的想法,她說她相當喜愛台灣的美食,而且她的弟弟一家人也居住於此,因此在這邊感到相當溫暖。她說微軟對台灣一直有非常多的投資,若與亞洲其他地區相比,台灣非常突出的部分是對版權的重視和蓬勃的研發與創新能量,讓各領域產業得以持續保有競爭力,也成為極具數位轉型潛力的地區。台灣也相當積極推動 AI 相關應用,除了企業也包含學術界。

而對於數位轉型部分,她發現全球企業主尋求數位轉型的目的主要是希望與客戶的連結點更好,再來則是增加利潤,並讓客戶的技術與員工的效率提升。但亞洲區國家的企業則是把利潤做最大的期許提升,再來才是員工生產力與客戶。

▲台灣微軟成立於 1989 年,四十多年來一直專注於技術創新與變革。(圖/翻攝台灣微軟官網)

何虹希望持續為台灣產業帶來關鍵創新動能,結合她豐富的跨文化客戶服務經驗,成為台灣企業面臨轉型挑戰時,「人」與「文化」間的重要調和者,以雙「D」-大膽築夢(Dream it)和逐夢踏實(Do it)助在地企業實踐轉型願景。

最後何虹分享了相當重要的工作態度寶貴建議,她說因為她自幼便學習鋼琴,因此培養了堅毅的意志力,她認為事情沒有絕對的對或錯,重點是在執行的過程中,遇到問題就不斷的修正,不要放棄。她認為工作難免經常遇到變化,對她而言改變是必須的,就如同每天吃的早餐一樣。她以愛因斯坦的一句話來勉勵自己並分享給大家,「我沒有特殊的才能,有的只是強烈的好奇心 / I have no special talents, just passionately curious」;唯有透過生命經驗的不斷累積,方能創造不同凡響的火花。

訪談中,何虹還透露她小時候的願望竟然是記者,而且她在學校時曾對自己說,將來出社為絕不接觸任何關於 Programming / Coding 的工作,但到了出社會第二年就破功,因為該軟體公司欣賞她的熱忱特質,相信能透過她讓人們更了解軟體。記者也相信未來台灣微軟在她的帶領之下,必會有更不一樣的樣貌,無論是對企業端、消費者端,大家都能因此更加了解微軟,進而讓微軟協助自己或企業解決問題或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