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中共建政70周年,10月1日,北京天安門廣場將舉行歷來最大規模的閱兵儀式。外媒報導認為,北京藉此向全世界大秀肌肉,同時震懾台灣。然而據指出,中國民間不乏反對聲音,因為與美國貿易戰,整體經濟下滑,搞這種窮兵黷武的盛大儀式,其實是一種心虛的表現,終究得不償失。

中國官媒上週放出風聲指今年將舉行70週年國慶大閱兵,據環球網報導,中國軍事專家宋忠平表示,2019最重大的活動是為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在北京天安門舉行的閱兵式。這是解放軍經過2018和2019兩年實戰化訓練的成果彙報,以及實戰能力的展示,「要展現出一支能打仗,打勝仗的軍隊」。

根據自由亞洲電台(RFA)引述北京政治圈人士的說法披露,今年10月1日舉行大閱兵的可能性很大,其主要目的,一是再度向世界展示軍事實力,其二是對台灣島內的台獨勢力形成威懾,其三是向中國老百姓展示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軍隊實力,「與70年前的小米加步槍,不可同日而語」。

這也將是自2012年習近平上台以來的第四次閱兵。第一次是在2015年9月3日,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閱兵式,在天安門前廣場舉行,這是中國建國以來第十五次大型閱兵,也是首次選擇在非國慶期間舉行閱兵儀式。

第二次是在2017年7月30日,,習近平在內蒙古的朱日和基地,檢閱建軍90周年閱兵。當時,還因為演習現場遠處以台灣的總統府作為背景,一度引起軒然大波。

第三次則是在2018年4月中旬,隨著美國船艦不時進出南海,行使「航行自由」權,中國海空軍一直如臨大敵,外交部也屢屢對美表達嚴正交涉。南海風雲急,從軍事、外交較勁,演變到習近平親臨「前線」主持大閱兵,炫武一番。

不過,就今年的大閱兵,中國民間也不乏反對聲音。成都作家譚作人本周二(8日)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他反對大閱兵是因為這類活動將消耗很多的財力,「在中美貿易戰的背景下,在整個經濟下滑,搞這種窮兵黷武的盛大儀式,其實是一種心虛的表現,是得不償失的,我們肯定是不贊成的」。

報導提到,今年是中共建政70周年,也是五四運動100周年、六四30周年,以及法國大革命230周年。譚作人說,這些紀念日什麼更重要,選擇是不同的。民間對70周年慶祝並不是很在意的,花的又是老百姓的錢。

網民於豔華受訪時則認為,北京舉行「建國70周年」閱兵是為了向台灣施壓:「震懾台灣,威脅台灣,就是說要武力統一台灣,震懾全世界,顯示中國有多麼強大」。她質疑,習近平無視中國人民的疾苦,揮霍浪費納稅人的錢財,「中國的百姓看不起病,上不起學,買不起房子,在這種情況下,他還去浪費人民的納稅錢!」

《解放軍報》上週五則發表文章稱,2018年解放軍練兵備戰,「力度之大」再創新高。以「跨越」「火力」「礪刃」為代表,陸軍安排幾十個旅跨區基地化演習,組織旅級以上規模演習近百場;海軍組織「神電」「獵鯊」等系列演訓,開展60餘場旅級以上規模演練;火箭軍常態開展 「天劍」系列作戰叢集演練;聯勤保障部隊首次組織「聯勤使命」系列演習等。

同一天,習近平簽署中央軍委2019年1號命令,向解放軍全軍釋出「開訓動員令」,要求全軍「刻苦訓練、科學訓練」,「以優異成績迎接新中國成立70周年」。 

報導指出,習近平上台後舉行的首次大閱兵是在2015年9月3日舉行的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而此次大閱兵將是共產黨從國民黨手中奪取政權,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70周年。

但據學者分析,說到今年大閱兵將是歷來最大規模,目前言之尚早。如果中美貿易戰持續,外資大規模撤離中國,十個月後的閱兵能否成功舉辦,現在難下定論。而北京刻意低調處理大閱兵,相信與此有關。

2015年9月3日,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閱兵式,習近平乘車檢閱部隊。   圖:翻攝自Youtube

2017年7月30日上午,習近平在內蒙古的朱日和基地,檢閱建軍90周年閱兵。   圖:翻攝自央視畫面

2017年7月30日,習近平對參加建軍90周年閱兵的士官兵講話。   圖:翻攝自央視畫面

2018年4月中旬,習近平主持南海大閱兵。   圖:翻攝自央視畫面

解放軍軍事科學院研究員姜春良少將稱,閱兵地點自黃海改為南海,一是體現了南海戰略地位重要性和中國對其的重視;二是在南海展示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向喜歡在南海「惹事者」的國家傳遞中方的態度和信心。   圖:翻攝自央視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