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凸顯中國糧食對外界的依賴,而29日剛落幕的中共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特別強調了要「抓好糧食生產」,確保國家糧食安全和重要農產品有效供給。

美國大豆在全球是價格最低的,在中美貿易戰開打期間,中國一度停止進口美國大豆,中國主席習近平要中國「自力更生」,北京便揚言要把大豆訂單轉往巴西,但巴西大豆供應不足加上對美國加徵額外關稅,結果就是使中國國內物價飆升。

據《中國新聞網》報導,中國社科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研究員李國祥表示,2018年中國糧食供求形勢發生了明顯變化,這也是2019年特別強調糧食生產的一個重要原因。

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農村經濟研究部部長葉興慶表示,雖然近幾年中國糧食連年豐收,但不能盲目樂觀,要始終牢記中國人多地少的國情,長遠看糧食生產仍面臨著較大壓力,要始終繃緊國家糧食安全這一根弦。

會議中也指出,明後2年是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在經濟壓力加大、外部環境發生深刻變化的複雜形勢下,需充分做好「三農(農業、農村、農民) 」工作,更要「抓好糧食生產」,穩定糧食播種面積,調整優化生產結構,確保國家糧食安全和重要農產品有效供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