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大選才剛落幕不久,國民黨台北市長丁守中最終以些微差距落後給台北市長柯文哲,但2020立委選舉已然開跑。丁守中競選團隊發言人詹為元今(28)日正式表態,有意角逐明年士林北投區立委,而該席次正是丁守中連任3屆的選區,雖然2016年敗給民進黨吳思瑤,頗有世代交棒的意味。

詹為元現年35歲,學歷為國立暨南大學公共行政與政策學系、國立政治大學東亞所碩士、博士班,最早在丁守中立委任內時擔任法案助理,也曾到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國會辦公室任職,之後得知丁守中投入參選台北市長,回到丁的競選團隊擔任發言人。由於詹為元時常穿著襯衫、一身俐落乾淨的帥氣造型現身,也有「石牌劉德華」之稱。

詹為元從小就在士林北投區成長,對於為什麼會想投入參選2020立委,詹為元表示,政治其實與生活息息相關,很多人對政治充滿熱情或失望,但更多人是感到無力,因為政治對很多人來說是個遙不可及的領域。而他這幾年待在國會及台北市長選舉,他認為政治的確是個可以立即改變民眾生活的工作。

不過,詹為元也提到,踏入政治有面高牆,不是什麼政治鬥爭,而是選舉需要花費非常多的經費,那些金錢絕非普通人花得起的。但是,他強調政治不應該有這麼高的門檻,這次參選就像是場「政治創業」,就跟一般決定創業的人沒什麼不一樣,工作個幾年,存到人生的第一桶金,為了追求自己的理想下定決心投入創業,有人開咖啡店、賣雞排、開公司,創業成功還是失敗並不知道,但總是要為了理想去嘗試看看。

由於該選區正是丁守中耕耘已久的士林北投區,是否徵詢過丁的意見?詹為元表示,最初丁守中得知消息時有愣了一下,但隨即表達支持,也告誡他「要選就要好好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