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首爾東部地方檢察廳接獲最大在野黨「自由韓國黨」舉報,青瓦台轄下機構涉嫌非法監視人民,26日對青瓦台(總統府)展開搜索。此為南韓總統文在寅上任後第一次遭檢方搜索,青瓦台表示,將會全力配合調查。

據南韓《刑事訴訟法》,針對涉及軍事機密的場所進行搜查除了必須得到負責人批准外,如須搜查前任和現任公務員的物品,也需取得其所屬部門的批准。

據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檢方所搜查的便是涉及軍事機密的青瓦台民政首席祕書室下屬的反腐敗祕書室以及特別監察班,因此檢方並非強制搜查,而是由青瓦台主動提供搜索資料。

南韓最大在野黨「自由韓國黨」舉報政府非法監視人民,針對青瓦台祕書室長任鐘晰、民政首席祕書曹國、反腐敗祕書朴炯哲、特別監察班前任負責人李仁傑等4人向檢方提出檢舉。

此案雖尚未調查完成,但回朔歷史,因閨密醜聞而入監服刑的前任總統朴槿惠就曾因不滿人民對總統的污辱性言論而監控國內最大通訊軟體,使人民紛紛棄用,改用主打安全性較高的通訊軟體。若真如舉報所言,青瓦台非法監視人民的消息可能會使文在寅失去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