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昨(21)日稱,「不管是九二共識兩岸一家親,這名詞已經在台灣被污名化了」,隨後透過發言人指「口誤」,應是「標籤化」才對。柯文哲今日表示,標籤化才是比較中性的名詞,他認為九二共識或兩岸一家親在台灣被提到,「不爽的人就一大堆」。他跟中國講過,想看看有沒有辦法協商出一個大家都可以接受名詞,當然中方一下子也想不出來,所以這次雙城論壇就照舊。

台北、上海雙城論壇日前落幕,柯文哲昨受訪指出,「不管是九二共識或兩岸一家親,這名詞已經在台灣被污名化了,所以坦白講,不管用哪一個名詞都很難用」。不過,隨後北市府發言人劉奕霆更正,稱柯市長在回應媒體時有口誤,應是「標籤化」,並請媒體更正報導。

柯文哲上午出席台北商大101校慶典禮,會前接受媒體聯訪,對於昨日「污名化」改口「標籤化」一事,他回應,標籤化比較中性的名詞,「我覺得(九二共識或兩岸一家親)這兩個名詞在台灣喔,反正你一講到,不爽的人就一大堆」。

柯說,這他跟中國講過,想想看、看有沒有辦法去協商出一個大家都可以接受名詞,「當然一下子他(中方)也想不出來,我說那不要緊啊,這次就先照舊了」。

媒體追問,所以「污名化」確實是心裡想說的詞彙?柯文哲未否認,僅說「其實比較正確的說法叫『標籤化』」,還有人說過「九二共識」是「一邊一國」,「奇怪這是從哪裡來的,哈!」

有媒體問到,柯文哲在雙城論壇歡迎晚宴時有說「兩岸一家親」,隔天論壇致詞卻沒提,是否因為中國海協會前會長陳雲林來台的緣故?柯聽聞後,反問「這跟陳雲林什麼關係?」他說,「沒有啦、不是啦,有講過就可以,也不用一直講、一直講,表達說我們的態度、這樣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