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上海雙城論壇昨(20)日落幕,台北市長柯文哲再度重申「兩岸一家親」的論述,但他也提到,自己曾跟上海台辦主任李文輝談過,「九二共識」、「兩岸一家親」都被標籤化,是不是想一個大家都可以接受的名詞,被解讀在搶兩岸話語權。柯文哲今日被問那段言論是否認為「兩岸一家親」是舊思維?柯直言,「不管是九二共識或兩岸一家親,這名詞已經在台灣被標籤化了」,所以這兩個名詞都很難用。

柯文哲下午出席2018第39屆台北國際音響暨藝術大展,會後接受媒體聯訪,對於柯在雙城論壇提「兩岸一家親」、「兩岸同文同種」等言論,遭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批評,柯應揚棄這種舊思維。柯文哲受訪回應時,先是嘆了一口氣,隨後表示這就是民主自由,「我說我們台灣價值是民主自由多元開放,那特別是民主自由是我們的核心價值,本來就一定會有各種聲音」,所以他覺得以對話代替對抗,不僅適用在兩岸,「其實在國內也是一樣」。

而柯昨稱要幫兩岸想新名詞,遭陸委會打臉指「兩岸關係及政策是中央的職權」,媒體詢問是否陸委會打臉柯的好意?柯文哲說,「也不會啦」,其實就這樣,「我們只是丟出這個意見,怎麼做……其實是中央要去想想看的」。

媒體追問,柯文哲昨的意思是否指「兩岸一家親」已是舊思維?柯先「嘖」了一聲,直言「其實……啊~我也不會講」,「所以我昨天就講嘛,不管是九二共識或兩岸一家親,這名詞已經在台灣被標籤化了,所以坦白講,不管用哪一個名詞都很難用」。柯說,也許應該思考看看,看有沒有一個大家都可以接受的方法,「每一方都有他的堅持,那在大家都堅持的狀態下,如何去compromise、妥協出一個方案,我想這種共存共容也許才是比較新的思想」。

至於被解讀柯文哲企圖創造新名詞要奪取兩岸話語權?柯文哲指出,但他覺得在目前其實城市交流還是有些前提,「坦白講,我們也是在在……要嘛就不要辦,要辦你總是要克服困難去處理」。

事後,市府發言人劉奕霆表示,柯文哲在府內會議結束後補充,在回應媒體時有口誤,將聯訪所說之「標籤化」口誤為「污名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