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一天可以多仰賴電力?手機、電腦或是最平凡的電燈背後都是電力在支撐現代人的生活。但在一些偏遠地區卻有一些民眾苦於深山峻嶺而成為能源分配與消費的弱勢者,為了提供偏遠地區基本維生的電力,悠遊卡公司與義美食品公司共同大力贊助由台南社區大學「台灣公民自主發電行動團隊」發起的「2018送電到部落」計畫,並於今 (21) 日舉辦年度成果記者會。

「黑暗部落」是指台電輸配電系統無法到達的深山部落,因維生電力的匱乏,造成種種生活上的不便,導致族人被迫離開熟悉的部落和家人至平地討生活。

為了提供這些部落基本生活所需的電力,台南社區大學「台灣公民自主發電行動團隊」發起送電到部落計畫,利用太陽能不畏艱難的來提供部落最簡易基本的用電,包括「舊筏灣部落」、「舊好茶部落」、「瑞岩部落」及「大同大禮部落」等均已建置太陽能光電微型電力供電系統,在兼顧環境保護下提供四部落最基本的電力需求,變成「綠能部落」。

悠遊卡公司指出,全球暖化造成的氣候變遷影響到了公民的生活,節能減碳不能只是一句口號,贊助「2018送電到部落」計畫是推動能源轉型過程的具體實踐,而義美食品公司與悠遊卡公司理念契合,雙方經常合作公益活動,今年度也再度攜手為永續能源及關懷原住民部落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