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駐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啓誠疑似因關西機場事件所帶來的種種傳言與壓力導致輕生,蘇啟誠遺孀昨日首度出面接受媒體專訪,表示蘇的遺書只有家屬看過,同時澄清內容並未提到假新聞造成之壓力,而是在完成上級交代的調查報告後,不堪受辱,以死明志。今(21)又有媒體傳出,外交部當時確實基於輿論考量將蘇調職,且欲使台日關係協會秘書長張淑玲上位,但外交部否認這項傳聞。

根據《ETtoday新聞雲》報導,外交人士表示,吳釗燮相當不熟悉日本政情,因而高度仰賴台日關係協會秘書長張淑玲,並為她多次創下先例,其升官速度也異常的迅速,一般台日關係協會秘書長一職需要當過處長、副代表等才能接任,但她卻跳過這項慣例,當初延長駐日時間,延後返台,諸多情況令駐日系統敢怒不敢言。

當關西機場事件爆發後,大阪辦事處遭批對台灣旅客冷漠,因而飽受抨擊。據媒體報導指出,外交部當時確實有檢討蘇啟誠,欲撤換他的處長職位,並給予扣除考績處分,職位改由台灣日本關係協會秘書長張淑玲赴日,但外交部嚴正否認這項傳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