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一名專攻化學領域的中國留學生昨(20)日向警方自首,承認自己連續幾個月以有毒金屬「鉈」摻雜其他化學物質毒害室友,混入室友的食物、水及漱口水中,使室友多次頭暈、痙攣和嘔吐,尚不知此名中國留學生的動機為何,但已移送法辦。

這名中國留學生叫楊宇凱(Yukai Yang音譯),與被毒害的非裔室友羅亞爾(Juwan Royal)原皆在賓州理海大學就讀,且同為大四生已經一起住了幾年,據《美聯社》的報導,羅亞爾原以為自己與楊宇凱關係應該不錯,誰知他竟然毒害他,讓他很傻眼。

水溶鉈鹽是劇毒物,大部份幾乎無味,過去曾被用作老鼠藥、殺蟲劑及謀殺工具,這類化合物的使用已經被多國禁止或限制,鉈中毒會造成脫髮。而羅亞爾也說,曾喝水後感到嘴裡有灼燒感,還會頭暈、痙攣和嘔吐,長期更有逐漸惡化的趨勢,在驗血後發現鉈含量已經達到危害人體的程度,並開始接受鉈中毒治療。

楊宇凱向警方坦承,自己在網路上購買了鉈,稱如果考得不好就會用它自殘,也將鉈混入食物和飲料中,存放於與室友共用的冰箱。在先前楊宇凱曾在羅亞爾的座位上刻下一些種族歧視的字眼並毀壞物品,楊宇凱也因此被開除學籍,現又因下毒被指控殺人未遂、嚴重傷害、一般傷害和魯莽危害的罪名,可謂自毀前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