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於30日在阿根廷舉行的20國集團(G20)峰會見面,這次「川習會」能否緩和美中貿易緊張關係備受關注。據了解,雙方動作頻頻迫使盟友選邊站,顯示中美可能在戰術上休兵、戰略上長期對抗的態勢。

英國《金融時報》(FT)中文網今(26)日指出,G20峰會前,被歸為對中貿易問題鷹派的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宣稱「中國在根本上沒有改變其行為、政策和作法」,他的這番話,無疑對美中領導人在G20會面潑了冷水。

分析指出,正與美國打貿易戰的北京不會尋求與美方達成「大妥協」,而是試圖撬走美國的潛在盟友,具體作法包括提出中國的經常帳戶盈餘正在萎縮。北京的貿易夥伴近10年來不斷抱怨中國的經常帳盈餘,中國努力展現一個全球大買家的姿態,以實際行動化解日本和南韓在貿易和技術方面的不滿。

美國也是如此。為贏得盟友,美國已採取行動緩解與歐洲聯盟、墨西哥和加拿大的貿易衝突,並勸阻這些國家與北京達成協議。兩國正在同時締結雙邊和多邊貿易協定,限制對方的選擇。

美國《紐約時報》日前也報導,美中兩國正在全球設法建立聯盟或夥伴關係,並將對方拒之門外。具體包括日前在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峰會中,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較量。

香港經濟日報今天報導,瑞信亞太區私人銀行大中華區副主席陶冬認為,中美雙方都有意談判,如果美國願善意回應,中國有可能在談判期間放軟立場,換取未來5年和平發展的機會,但中美貿易摩擦只是表象,兩國就核心問題達成大規模「停戰」的機會不大。

大陸學界認為,無論是經貿、國際政治以及軍事領域,當前美國朝野都將中國視為競爭對手。中美兩國這次在G20峰會期間的會談或許能讓貿易戰暫時休兵,但長期來說,雙方在各個層面的對抗是必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