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去年通過新法律,不尊重國歌「義勇軍進行曲」的人將遭到嚴懲,這回連老外也不放過!效力山東魯能泰山足球隊的巴西中場塔德里(Diego Tardelli)因為在球賽前唱中國國歌時,眼睛朝下看,用手抓臉,遭中國足球協會處罰停賽一場。

中國足球協會發布懲處公告指出,塔德里10月28日在對抗上海上港集團足球俱樂部的球賽前唱國歌時眼睛朝下看,用手抓臉,舉止不莊重,造成不良社會影響,罰停賽一場。

33歲的塔德里並不是因此在中國遭受處罰的第一位名人。塔德里遭停賽處罰數週前,上海當局將一名擁有兩百萬粉之的直播主楊凱莉「莉哥OvO」拘留5天,因為她在直播唱國歌時,竄改國歌曲譜、以嬉皮笑臉的方式揮舞手臂模仿指揮。

另有香港球迷在中港足球賽演奏中國國歌時發出噓聲,導致來自國際足聯的處罰。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法》去年10月1日正式施行,侮辱國歌的由公安機關處以警告或者15日以下拘留;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但《中國刑法修正案》卻把有關違法刑事徒刑增加到最多3年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