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鼻孔可以發電?經濟部長沈榮津在立法院一席話引發討論。對此,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16日)在立法院接受內政組立委質詢前受訪時回應,經濟部長兼負經濟發展的重任,他主要是舉例說明,希望社會能正視穩定供電的重要性。

民進黨立委賴瑞隆昨天在立法院經濟、交通聯席委員會質詢時批評,看不懂國民黨的能源政策,既反深澳電廠,也反中電北送,又反天然氣第三接收站,卻又唱衰再生能源,問什麼都不要,電從哪裡來?經濟部長沈榮津回說,電是大家都需要用的,特別是工商企業和民生用電,如果什麼都不要,只能「把插頭插在鼻孔」。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到立院接受質詢,會前媒體詢問,沈榮津的「把插頭插在鼻孔」說法引發熱議,雖然沈榮津澄清是轉述產業界老闆的無奈心聲,但還是有網友認為部長「失言」。

對此,賴清德認為,沈榮津主要是舉一個例子,希望社會能正視穩定供電的重要性,一定要去興建電廠。

賴清德表示,其實經濟部長肩負台灣經濟發展的重任,經濟要發展一定要穩定供電;據他了解,如果深澳電廠也不興建,或者觀塘第三接收站也不興建,顯然電力一定會缺乏。

此外,考試院7月《公務人員請假規則》修正案,修正重點包含請休假從「半日」改「小時」計算、事假從現行5天修正為7天、祖父母喪假從5天調整為10天。談到此時,賴清德說,原本公務人員討論過程中並沒有祖父母喪假延長為10天這一題,豈料到考試院後平添多增加兩項,分別是事假由5天增為7天,祖父母過逝的喪假,也要延長。前者政院尊重,後者則希望考試院還要再討論,因此希望維持原案。

延伸閱讀

她批全面停休是「閹割」員警公民權 徐國勇坦承有影響

17「黨職併公職」溢領3405萬僅3人吐回140萬 銓敘部:強制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