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中國祭出惠台31項措施,台灣日前提出「壯大台灣八大策略」因應,陸委會也成立專案小組後續追蹤,今(6)天首次對外成果報告。陸委會副主委李麗珍指出,經評估對台灣的經濟、教育、文化與醫療等各方面,「沒有很明顯的影響」,不過,面對中國威脅利誘的兩手策略,將直接傷害台灣的經濟競爭力與長期發展。

中國在2月28日片面推出惠台31項措施,提供國人在中國學習、就業與生活等面項的同等待遇, 行政院於3月16日推出「四大方向,八大策略」與39項工作因應,陸委會也火速於4月2日成立專案小組持續追蹤與研析,陸委會下午首次對外發布成果報告。

陸委會副主委李麗珍引用各項數據,推論出「目前惠台31項措施對台灣的經濟、教育、文化與醫療等各面項的實際影響,並不明顯」。她解釋,今年1月到7月,台灣對中國投資金額為52.21億美元,較上年同期減少2.77%,顯示中國投資環境正在惡化中。

李麗珍進一步說,觀察中國各地政府後續提出的實施配套,發現未完全覆蓋31項措施,缺少作業細節,因此31項措施對台灣而言,目前並沒有產生明顯影響。

李麗珍舉例說明,台灣民眾2016年赴中國工作的人數較2015年少,推估後續幾年也持續減少;至於教師西進中國教書方面,公立與頂尖大學,包含台、清、交,並無教師前往任教,私立大學也無出現特殊異常狀況。

此外,中國今年大幅度降低學測申請標準,欲吸引台灣高中生前往中國讀大學,李麗珍說,依據資料顯示,台灣學生仍優先選擇赴歐美與日本等國留學,去年赴中就學的學生(2567人)僅佔國外就學人數的6.5%,因而評估影響不大。

值得注意的是,陸委會今天提出的引證數據,大多非今年的確切數字,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表示,接下來幾個月會提出具體數據,後續會持續掌握最新狀況。

此外,李麗珍強調,近來中國標舉「一個中國原則」及「反獨」旗幟,一方面對台進行軍事恫嚇、外交脅迫及政治打壓,另一方面,則推動以促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為名的「融臺」政策,意圖吸納台灣經濟,分化台灣內部,製造矛盾,策略性利誘國人放棄做自己主人的權利,最終付出失去民主、自由、人權的代價,對台灣已構成國安的巨大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