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自8月開始從中國大陸引水,此舉掀起政治爭議。根據紐約時報的報導,金門與中國的通水儀式,凸顯了中國大陸不斷拉攏金門,但當地人對陸方感受複雜,年輕一輩大多懷抱戒心。

紐約時報指出,60年前,金門在八二三砲戰遭遇密集炮擊,如今與對岸關係大不同,無論具體或抽象,雙方距離都在縮短。福建省廈門市正在金門北方的大嶝島興建翔安國際機場,填海造陸後,金門與中國大陸的距離將縮短近1.6公里,研議中的跨海大橋有望連接兩地,金門或許不久之後就會獲得中國大陸供電。

民進黨立法委員王定宇表示,金門是一個自由的地方,當地民眾不大可能想成為威權中國的一部分。但他不諱言,中共運用統戰策略投入資源,確實在拉攏金門方面達到一定效果。但金門縣長陳福海卻和王定宇持不同意見,他主張兩岸應有更多互動,且完全不擔心金門引水會加深中國大陸的政治影響力。

金門首任民選縣長陳水在直言,歷任民選總統都沒有正視金門的需求。他說,1992年金門解除戒嚴以來,缺水、缺電、缺道路,一無所有,經濟自給自足主要仰賴高粱酒與陸客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