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民間「權利運動」網站負責人甄江華,被「煽顛」關押失去自由屆滿一週年,國際媒體權益組織無國界記者昨天(星期四)發表聲明,要求北京立即釋放至今未獲所聘律師會見,也沒有經庭審的甄江華。

美國之音(VOA)報導,這份聲明表示,中國當局拘捕現年33歲、也是「翻牆網」執行主編的甄江華,是打壓他幫助民間維權活動,蒐集釋出人權迫害資訊,協助網民突破防火牆,躲避審查及監控。

聲明還批評中國當局阻止先後4位律師為甄江華辯護及會見,並施壓他的家人噤聲。

報導稱,從2016年11月開始,中國當局強力封殺民間維權網站,先後抓捕了四川的「六四天網」的創辦人黃琦和湖北「民生觀察」網負責人劉飛躍等人。

面對中國官方可能的打壓行動,甄江華對外仍堅持用其真名,毫無所懼。報導指出,去年9月1日,他被廣東警察從家中帶走,並被抄家,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指定居所監視居住6個月。隨後,甄江華再以同一罪名遭批捕。

甄江華遭「煽顛」引發國際社會強烈關注,包括國際特赦在內的許多國際人權組織都曾強烈呼籲中國當局無條件釋放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