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即將舉行建國70周年慶祝活動,美韓「38 North」網站公布最新衛星圖像數據顯示,朝鮮暫停拆除平安北道西海(Sohae)衛星發射場設施工作,該發射場曾試射「火星-15」洲際彈道導彈,外界擔心金正恩計畫在9月9日的盛大遊行慶祝活動中,再次發射導彈,是否川金會無核化談判陷入僵局。

網站報導,根據8月16日拍得的發射場衛星照片顯示,當地從8月3日起,就明顯停止了拆除工作。原本從7月20日以來的衛星圖像顯示,西海發射場在金正恩與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6月12日在新加坡舉行的川金會,即著手拆除進行運載火箭準備工作的建築,以及火箭發動機試驗場地。

文章指出,西海衛星發射場從7月到8月初的拆除工作,取得重大進展,但自8月3日以後,就沒有新的拆除活動,而之前拆除下來的相關設施零件仍然堆放在地上。雖然現場拆除活動似乎已經放緩,但行政與保安總部的卡車與拖車數量略有減少(從11到7),「38 North」表示,這些車輛似乎與發動機試驗台以及發射台的活動有關。

據了解,朝鮮長期以來一直在平安北道使用西海試驗場進行導彈試驗,除了最近試射的「火星-15」洲際彈道導彈外,還包括2012年成功發射「光明星號」(Kwangmyongsong-3)衛星2號機組。

雖然金正恩在川金會上,口頭承諾致力朝鮮半島無核化,但因為華盛頓當局要求看到可查核的無核化步驟,而平壤當局則堅持聯合宣布正式結束朝鮮戰爭,美國與朝鮮無核化談判似乎停滯不前,而這次停止拆除核試場工作,格外令國際矚目。

「38 North」網站公布最新衛星圖像數據顯示,朝鮮暫停拆除平安北道西海衛星發射場設施工作。   圖:翻攝「38 North」網站/CNES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