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賴清德今(20)日出席「2018年新南向國家華校校長會議」開幕典禮時表示,台灣非常重視與新南向國家交流,盼透過各種合作建立互惠、雙贏、共好的永續關係。其中,台灣對於新南向國家的投資金額已成長54.5%,新南向國家對台則增加15%,希望能持續精進。

賴清德指出,蔡英文總統提出「新南向政策」,行政院秉持「人才交流、互相幫助、資源共享、區域鏈結」4大原則,推動包括:教育、文化、交通建設、產業、經貿、觀光、農業等交流合作。近兩年已展現明顯成果,相較於105年,106年度新南向國家到台灣求學人數增加10%以上;新南向國家來台觀光客增加約27%;台灣對新南向國家的投資金額成長54.5%。

賴清德指出,政府積極培育產業人才,有助於台灣學校及業界訓練人才,也能協助新南向國家學子習得一技之長。此外,政府刻正研擬「新經濟移民法」草案,讓符合條件的來台學生可以留在台灣就業,學得專業或經營方式,使他們未來的出路更寬廣,有多重選擇。

賴清德也代表行政院歡迎來自馬來西亞、印尼、越南、菲律賓、泰國、緬甸、柬埔寨及韓國等國家的華校貴賓,感謝各校長年推動華文教育,深耕文化傳承。賴清德表示,此活動可讓各界瞭解政府對新南向國家的政策以及對華校的支持,讓華校作為新南向國家與台灣的橋樑,發揮更大效益,也有助建立更穩定的關係。

賴清德此行參觀僑生技職專班成果展後表示,各校學生來自新南向各國,都拿到台灣證照且充滿信心,相信未來這些學子歸國後,對該國的經濟發展一定有所助益。

僑委會表示,今年首度辦理「2018年新南向國家華校校長會議」,邀請來自東南亞共7個國家的華校校長或管理者共108人,也特別邀請韓國華校校長、國內高級中等學校建教僑生專班、海青班承辦學校校長等,希望透過此次交流,讓華校校長瞭解我國政府在華文教育推展及招收僑生來台就學的努力,並廣納建言作為政策規劃的參考。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20)日出席「2018年新南向國家華校校長會議」開幕典禮。   圖:行政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