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18日)是國際流浪動物日,蘇貞昌競選辦公室昨天提出蘇貞昌5大動保政策,承諾打造對動物友善的都市,批評新北市府推動動保法規遲緩、動保作為消極;市府動保處則提出動保績效屢獲中央核獎等績效,反擊蘇辦老彈重調扭曲的空話,希望轉成自以為是的事實。

蘇辦由發言人、立委羅致政舉辦「動保政策記者會」,提出「制定動物保護自治條例」、「成立動物保護委員會」、「盤點收容所問題」、「認領養運作制度優化」及「提升動保觀念及保育」5大動保政策。

他說,從法源、資源、政策上盤點新北的動保作為,發現六都中僅新北市是管理辦法,其他五都都是自治條例,新北市府顯然就不重視動物保護;新北市沒有動物保護委員會,只有毛小孩幸福委員會,且從 2013年成立至今只開過3次會議,顯然完全不重視這個委員會,會議內容更沒約束力;新北的人力、預算也不如台北市。

此外,目前僅8處收容所,只有4間假日開放認養,未來將全面盤點及規劃收容地點,優化認領養運作制度,另要要全面提升動保觀念及教育,建立新的動保文化。

新北市動保處長陳淵泉說,蘇老縣長選辦的說法,已是老調重彈,雖經市府一再澄清反駁,仍一而再、再而三地複述陳腔舊調,令人深歎選辦可能希冀將扭曲的空話,藉由一再複述轉成自以為是的事實。

他說,中央今年6月13日剛通過動保法第12次修法,法令已更臻完善,目前並無需要另制定自治條例,況且落實執行比立法更重要,市府執行「新北市犬貓管理辦法」,已使新北市在104年制定前瞻的零安樂政策,而106年度動物保護業務及動物收容及管制業務績效獲農委會評鑑得到雙特優、認養率提升最佳獎、狂犬病預防注射全國第一名;動物之家106年度認養率93.84%,積極落實動物保護。

此外「毛小孩幸福委員會」已在2016年更名為「毛寶貝幸福委員會」,雖只開過3次會,但動保處平時就聽取包括委員在內的各界意見,結合落實政策推動及執行,因此獲得各面向獲肯定的績效,包括認養成績在全國數一數二,今年則是推動「乾淨餵養,動保大和解」,成效不能只以開會次數來看待。

陳淵泉說,新北市幅員比台北市大,可以用較少的人力、預算,執行那麼多動保業務,且成績不稍遜於台北市,這是展現效率,才對得起納稅人。

新北市動保處長陳淵泉 (戴帽者)反駁蘇辦的說法老調重彈;圖為新北動保處本月11日舉辦跨縣市的寵物運動會。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