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美國總統川普的貿易制裁中國近來刻意放低姿態,並在國際社會開始以謙遜的援助者自我推銷,和先前的吹噓與自大,相去甚遠。華郵作家提醒,這可能只是中國的緩兵之計。

華盛頓郵報作家艾瑞克森(Amanda Erickson)今天撰文指出,過去數月以來,北京當局要求官員和黨媒不要再吹噓中國的經濟實力。在國際社會上,北京已開始以謙遜的援助者自我推銷,是困頓國家的好幫手。

人民日報社論呼籲不要再稱中國的成就「世界首屈一指」或是「世界第一」,因為這類的自誇「容易讓人誤解甚至誤判」中國。

國營媒體已被告知儘量少提「中國製造2025」計畫,此計畫志在讓中國在10大關鍵產業上躍升為全球領導者,包括人工智慧、航空航太裝備和生物醫藥。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王義桅表示:「貿易戰已使中國變得更謙遜。」「我們應該保持低調。」

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日前在華府一項接待會上說,北京的目標是發展自我,而非與其他國家競爭。他指出:「中國無意挑戰任何其他國家的國際地位和利益,或是現有的國際秩序和制度。」

對於習近平領導下的中國來說,這是一項出人意表的轉向。習近平一直設法揚棄溫和的外交政策,改採更具侵略性、正面衝突的作法,爭取主宰地位。

不過,專家指出,這只是中國試圖安撫美國川普政府和其他外國領導人。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中國權力計畫」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表示:「這是想要淡化中國對美國的任何潛在威脅。」

川普2017年發表就任以來首份美國國家安全戰略報告,指控中國運用「經濟誘因和懲罰、影響力操作和暗示的軍事威脅,說服其他國家聽從其政治與安全政策。」在報告發表的同時,川普政府一名高級官員稱中國為「戰略競爭者」。葛來儀認為,中國改採低姿態,可能是這項評估所促成。

「中國共產黨不可說的祕密」(The Party: TheSecret World of China's Communist Rulers)作者馬利德(Richard McGregor)認為,中國的改弦更張是「策略上的運用,幾乎別無他意」。他指出:「中國意識到,他們如此公開宣揚雄心壯志,可能正中西方評批者的下懷。」

歐洲對外關係委員會資深政策研究員史坦澤(Angela Stanzel)指出,自從中國與美國爆發貿易戰以來,中國對外發言格外小心,但並不意味這是他們的真心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