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反對脫歐計畫辭職的英國前外相強生(Boris Johnson),傳出在任期間為了逃避一項機場跑道興建案投票而特意出公差,花了納稅人至少1萬9000英鎊(約新台幣76萬元),在野黨工黨要求他還錢來。

《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報導,倫敦國會今年6月25日投票決定是否同意在希斯羅機場(Heathrow Airport)興建第三跑道,強生若是不投贊成票,會違反保守黨嚴令投贊成票的規定,被迫辭去外相職務,但若投贊成票,就會打破他對選區反對擴建的承諾。

強生原本堅稱會堅決反對擴建計畫,還說會躺在推土機前阻擋,但他卻在投票當天炫風訪問阿富汗9小時,最後國會以296票壓倒性通過興建計畫。

強生事後聲稱,他錯失投票是對的,因為辭職也改變不了什麼。他還說,第三跑道「因為龐大建造花費,以及對周遭帶來的空氣及噪音汙染」,永遠不可能興建。第三跑道的預估造價為140億英鎊(約新台幣5600億元)。

外交及國協事務部(FCO)表示,強生阿富汗之行,3名隨行官員的機票花了1萬8966英鎊公帑,總花費是1萬9366英鎊,但拒絕公布強生本人的花費。

反對黨工黨影子內閣財相麥唐納(John McDonnell)表示,強生「寧可用納稅人的錢逃出國,而不履行他對選民的承諾」,他建議強生應該用在《每日電訊報》寫專欄的收入,償還納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