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級投資公司「台杉投資管理顧問公司」去年完成第一階段1.26億元募資,並陸續推出台杉水牛一、二號創投合夥案,其中泛公股銀行持股近六成,被國民黨團質疑是「金融版鐽震案」。國民黨團近期接連砲轟,今(16)天再度舉辦記者會要求,若再不修改合約內容,所有泛公股銀行退出一、二號投資案,否則不排除將泛公股董事長移送檢調查處是否背信。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曾銘宗表示,泛公股銀行10年內須支付台杉投資公司13.275億元的管理費,台杉投資公司穩賺不賠,高得離譜,假設再把「台衫水牛一號」加進去,10內必須支付超過20億的管理費。

曾銘宗說,公股銀行全權委託台杉投資公司負責投資管理,台杉公司提供每季、半年及年度報表給銀行,這些民脂民膏,銀行完全不管,有虧職責。

曾銘宗質疑,台杉水牛2號基金的投資地區,在台灣地區只佔40至50%,美國地區佔40%至50%,其他地區佔10至20%,投資海外風險非常高,如何掌控?國發會既然宣稱這是國家級投資公司,要發展國內產業,為何還要投資到國外?

與會的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指出,當初水牛1號團隊到銀行,只有兆豐董事長張兆順完全配合,因為風險很高,其他銀行都不願意投資,因此總投資規模45億當中,泛官股銀行只有兆豐參與,但到了水牛2號,就有5家泛公股銀行投資,投資金額比水牛1號多出15億元,究竟是誰下指令?

國民黨立委費鴻泰接著表示,不只台杉投資公司被列為12個等級,投資物聯網的水牛一號基金,也被列為13等級中的第11級,依照常理,銀行根本不會投資等級高於6以上的基金,這種基金如同「壁紙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