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不方便的人以往只要生病,都必須要困難重重的前往醫療診所就醫,讓病患的家屬增加負擔。但是現在健保署中區業務組鼓勵醫生走出診間,主動到行動不便的病患家中看診及給藥,該舉動的推行獲得病患及家屬的肯定及支持。此組今年以「家是最好的病房-把醫療送到家」為主題獲得第一屆政府服務獎,並於今(15)日在彰化員林基督教醫院及二水衛生所進行成果分享。

健保署中區業務組方志琳組長表示,目前中彰投三縣市68鄉鎮,已有548家醫療院所提供「主動到行動不便的病患家中看診及給藥」的這項服務,每一個鄉鎮都找得到提供到宅醫療的醫師。

健保署李伯璋署長表示,以往行動不便病人外出就醫非常困難,造成家屬疲於奔命,病人亦可能因就醫不便而延誤病情。健保署從前年2月起,便開始針對居家行動不便、有醫療需求的民眾,推出醫師到家看診的服務,有需要的病人不必出門就能看病,可以有效減輕家屬的負擔,醫師也可利用該署開發的資訊分享平台,完全掌握病患的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