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市議員歌德(Ephraim Gothe)13日宣布,他和一群徒步旅行者在柏林市西北方找到一段圍牆遺址。

歌德等人在今年6月,在德國聯邦情報局附近的叢林內找到一段圍牆。經考證是用來保護柏林圍牆主體建築的防衛牆。柏林圍牆基金會(Stiftung Berliner Mauer)也證實,這段牆確實屬於柏林圍牆,歌德選在8月13日,柏林圍牆興建57周年宣布這個消息。

為了阻擋人民逃往西德,前東德政府在1961年8月13日興建柏林圍牆,並將之命名為「反法西斯保護牆」(AntifaschistischerSchutzwall),圍牆前設置禁區,內有地雷,前有哨所。能躲得過軍犬,沒被地雷炸死,到了圍牆邊上還是有可能被衛兵開槍擊斃。儘管如此,東德人民還是前仆後繼地設法逃脫。他們發揮各種創意,挖地道、搭空飄氣球試圖翻越圍牆。但僥倖成功者甚少,被當場擊斃者至少有270人。後來在東德政權風雨飄搖之際,人民於1989年11月9日動手拆毀柏林圍牆。

柏林圍牆被拆毀殆盡,有些片段被送到世界各地展出。蔡英文總統14日在雷根紀念館發表演說時,就站在德國當局送給美國的一片柏林圍牆前。當年美國總統雷根訪問柏林,曾在勃蘭登堡門(Brandenburger Tor)前,對當時的蘇聯元首戈巴契夫喊話,要他推倒柏林圍牆。

如今保留下來的柏林圍牆片段,主要在東火車站(Ostbahnhof)與華沙街地鐵站(S U Bahnhof Berlin Warschauer Straße)之間的「東邊畫廊」(East Side Gallery),以及貝爾瑙街(Bernauer Straße)的一段圍牆紀念館(Gedenkstätte Berliner Mauer)。今年2月5日,柏林市政府宣布在該市的潘科區(Pankow)的森林內,找到一段長約80公尺的柏林圍牆。歌德等人找到的是最新發現的一段。

柏林圍牆基金會發言人波伊廷(Gesine Beutin)表示,柏林圍牆有些小片段藏在市區各處,隨時都有可能被挖掘出來。

柏林圍牆舊址吸引眾多觀光客造訪,而許多失落的小段陸續被找到。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