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的肯洛區(Ken Loach)、加拿大的大衛柯能堡(David Cronenberg)等數十名電影導演13日呼籲俄羅斯釋放關押3年的烏克蘭導演珊索夫,他在西伯利亞監獄已絕食抗議近3個月。不過,俄國否認珊索夫的健康惡化。

出生於克里米亞的42歲珊索夫(Oleg Sentsov)反對克里姆林宮政權,他在俄國兼併克里米亞後,因在克里米亞縱火被控恐怖主義罪名,3年前遭定罪和判處20年徒刑。

珊索夫5月14日宣布絕食抗議,要求釋放目前在俄羅斯關押的大約70名烏克蘭政治犯。從那以後,他只接受葡萄糖和維生素補充劑。他的親人上週警告,珊索夫的健康「糟糕透頂」,幾乎不能站起來。

身高190公分的珊索夫,原本體重100公斤,律師丁澤(Dmitry Dinze)表示,珊索夫絕食至今,除了體重暴減30公斤外,心臟也出現問題,珊索夫了解自己可能喪命,但他仍堅持抗爭到最後一刻。

法國文化部長尼仙(Francoise Nyssen)署名加入約120名演員和導演,投書法國「世界報」。這封公開信警告,「再不作為會使珊索夫死去」,還呼籲歐盟和聯合國施壓俄國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釋放珊索夫。

公開信寫道:「如今一位電影導演因為身為異議人士,已快死了。」「他的健康顯然一天天迅速惡化,此時該行動了,而且要快。」

以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為首的西方國家政府,也都呼籲俄羅斯釋放珊索夫。俄國否認珊索夫的健康惡化,但根據法方聲明,普亭承諾會回應馬克宏針對終結珊索夫絕食抗議的提議。

烏克蘭導演珊索夫在西伯利亞監獄已絕食抗議近3個月,健康兩起紅燈,歐美數十名電影導演13日呼籲俄羅斯放人。   圖:翻攝abc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