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降低大腸癌對健康的威脅,台中市政府衛生局代理局長陳南松提醒,50歲到74歲的民眾,應每2年定期做一次糞便潛血檢查,叮嚀自己及親友「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讓大腸癌不上身。只要攜帶健保卡就近前往全市30區衛生所或醫療院所,即可洽詢癌症篩檢服務。

依國民健署癌症篩檢統計資料顯示,106年台中市大腸癌共篩檢132614人,確診癌症數為289人,今年截至7月,已有90128人進行篩檢,確診癌症數為160人。

台中市衛生局指出,在汽車修護廠工作的56歲陳先生,符合大腸癌篩檢年齡,卻未曾接受大腸癌篩檢,經衛生所鼓勵後,首次接受大腸癌篩檢,當醫院通知篩檢結果為陽性反應,陳先生拒絕進一步檢查。幸好在女兒及衛生所護理師的多次勸說下,陳先生鼓起勇氣完成大腸鏡檢查,檢查後發現息肉部分已經癌變,罹患大腸原位癌的陳先生在門診即進行息肉切除後已無大礙,除定期追蹤外,也養成良好的飲食及運動習慣。

台中市政府衛生局呼籲,民眾應定期做大腸癌篩檢,若有潛在病灶可提早發現,接受適當治療處置,特別是50歲到74歲的民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