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塘潮書會主辦的第二屆塘潮師生展暨第三屆台日國際書法交流展,今年邀請日本琦玉縣本庄第一高等學校的師生,以舞台劇形式「演出」2部書法創作,10多位學員邊跳舞邊寫書法的表演方式,令在場的觀眾為之驚艷。 

桃園市長鄭文燦應邀出席開幕展致詞時表示,書法藝術已有數千年的歷史,可以怡情養性、鍛鍊注意力,更是文化涵養的展現,市府也設立面積約10公頃的橫山書法公園,園中設置橫山書法藝術館預計今年可完工,提供典藏、教育、展覽等各式書法交流活動,他也邀請塘潮書會和更多書法藝術團體未來都能到此舉辦展覽。  

此次應邀來台帶隊參展的日籍書法老師高橋維周,他自己寫了50年的書法,目前擔任日本琦玉縣本庄第一高等學校的書法老師也有38年了;他同時也是促成台日書法交流盛會的推手之一。 

塘潮書會會長游玉婷表示,高橋4年前曾提議帶學生來桃園辦書法展,3年前正巧蘆竹區農會整修大禮堂並答應加裝滑軌、燈光,讓原本擔心找無場地的第一次師生展暨第二屆台日師生書法交流展順利開展。去年,塘潮、會心兩書會再次與高橋老師聯繫,詢問舉辦第3屆台日師生書法交流展的可能性,高橋允諾今年會帶學生來台辦展。 

開幕活動的高潮就是來自日本的師生書法歌舞表演,學生們在地板上鋪上大約5公尺見方的白紙,配合音樂節奏舞動身軀揮毫寫字,不僅展現了書法的力與美,也將書法的律動藉由樂音傳達給在場的每一位觀眾。高橋期待透過交流,能從繼承漢字書法王道正宗的台灣書法前輩身上學到更多書法知識。 

這項結合台日書法名家的交流展,即日起到8月24日在蘆竹區農會大樓6樓禮堂展出,對書法藝術有興趣的民眾可不要錯過了這次觀展的好機會。

日籍書法老師高橋維周(中),目前在日本琦玉縣本庄第一高等學校教寫書法,他同時也是促成台日書法交流盛會的推手之一。    圖:林昀真/攝

日本琦玉縣本庄第一高校學生現場揮毫引來大家讚賞的眼光。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