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9屆傳藝金曲獎頒獎典禮昨晚在台灣戲曲中心登場,其中競爭最激烈、由5位女演員廝殺的年度最佳演員獎,最後由唐美雲奪下;真快樂掌中劇團則以「孟婆湯」拿下最佳團體年度演出大獎。

唐美雲創立的唐美雲歌仔戲團成軍21年,前年、去年已連兩屆拿下最佳團體年度演出大獎,今年雖與團體大獎擦身而過,但唐美雲仍以「佘太君掛帥」中的佘太君一角拿到個人肯定。

總是感性、惦念著身邊人的唐美雲,致詞時,首先大喊:「媽媽我得獎了」,接著不忘鼓勵團裡入圍新人獎卻沒有斬獲的新生代演員鄭芷芸,要她繼續努力。

唐美雲指出,每一座獎都是鼓勵,因為劇團一直是一步一腳印走著;她也分享,大家總是愛問,「為什麼年紀一把還不結婚,沒有對象嗎」,她笑說:「我這輩子,就嫁給歌仔戲了。」

唐美雲表示,可能很多朋友都笑她傻,做歌仔戲都不求回報。但她說,因為自己永遠都記得媽媽說的:「是歌仔戲把我們這些孩子養大的,有能力就要回報,歌仔戲不是工作,是我唐美雲生命中的一部分。這世界不能都是聰明人,得要有憨人,我要繼續當憨人。」

傳藝金曲落幕後,總計獲得雙料獎項的共有三組:豫劇名角王海玲以「一生只豫王海玲經典唱段選粹」奪下最佳詮釋的演唱類獎與最佳傳統音樂專輯;「聽見呼倫貝爾」得到最佳創作獎:作詞類與最佳跨界音樂專輯肯定;「古今狂想-大鍵琴音樂詩畫」則拿下最佳錄音與最佳藝術音樂專輯。

今年傳藝金曲頒獎典禮首度在台灣戲曲中心舉行,由吳定謙總導演,郎祖筠與趙自強主持,更邀請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董事長朱宗慶、南管音樂家王心心、音樂創作人林強、名角唐美雲與魏海敏等人擔任頒獎嘉賓。

第29屆傳藝金曲獎頒獎典禮11日晚間登場,戲齡長達62年的歌仔戲演員許秀年(右)榮獲本屆戲曲類特別獎,她致詞時感謝一路相挺的粉絲,也特別感謝這一路上給予她演出舞台的3個老闆。   圖/傳藝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