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經濟學人雜誌日前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團隊由於「從錯誤的美國人那裡獲取建議」,導致對美國總統川普產生誤判,以為能透過戰術性的讓步,收買川普這個商人出身的總統。

這篇9日發表的報導指出,川普私底下對習近平非常友好,但習近平的團隊便錯誤地認為,可透過一些戰術性的讓步收買川普這個商人出身的總統。而中國一直以來,都是用這種手法「安撫憤怒的外國人」。

消息人士透露,今年春天,習近平和他的僚屬在北京一場招待外國領導人的晚宴中,自信地預測中國與美國的貿易緊張關係不會升級,因為美中兩國都會有太大的損失。至於川普的威脅,他們認為只是在做做樣子而已。

另一批知情人士指出,習近平團隊「從錯誤的美國人那裡獲取建議」,而這些人(錯誤的美國人)都是與中國有著很長時間往來的商業鉅子。

這些人士還說,習近平團隊還太過相信一些川普的助手,例如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

香港南華早報10日也報導,北京幾個月前宣示對美國針鋒相對地報復時,或許已有誤判,因為這不是低估了川普在貿易政策上的決心,就是低估了華盛頓方面的反中情緒。如今,北京所有人應該都明白局勢艱難,必須改變戰略。

華盛頓郵報8日則報導,美國博欽(Perkins Coie)律師事務所北京辦事處首席代表齊默曼(JamesZimmerman)直指,川普繼續將中國逼入死角,沒有給中國保留回到談判桌的顏面與餘地。而且透過繼續加碼,形同要求北京無條件投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