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近來迅速走貶,中國央行昨晚發布報告強調,不會將人民幣匯率作為工具來應對貿易爭端,必要時將進行「逆周期調節」,抑制人民幣貶值預期。

中國人民銀行(中國央行)10日晚間在官網發布「2018年第二季度中國貨幣政策執行報告」,內文共計58頁,報告作者為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分析小組,在「如何看待近期人民幣匯率變化」的專欄中,做以上表述。

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2017年全年升值6.2%,2018年第一季進一步升值3.9%,第二季貶值5.0%,2018年上半年貶值1.2%。

專欄表示,這都是由市場力量推動的,人行已基本退出常態式外匯干預,從官方外匯存底和人行外匯占款變化上也能反映出來。

專欄強調,中國不搞競爭性貶值,不會將人民幣匯率作為工具來應對貿易爭端等外部擾動。下一階段,將繼續深化匯率市場化改革,保持人民幣匯率彈性,發揮價格槓桿調節市場供求、促進外匯市場自我平衡的功能。

專欄並稱,人行也將根據形勢發展變化在必要時進一步採取有效措施進行「逆周期(反景氣循環)調節」,發揮好宏觀審慎政策的調節作用,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準上的基本穩定。

面對人民幣的貶勢,先前即有分析指出,人民幣中間價形成機制中的「逆周期調節因子」,是人行可用工具之一。去年下半年,人行曾動用這項工具抑制人民幣貶值預期。今年1月,隨著人民幣開始升值,人行暫停應用逆周期調節因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