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美國陷入外交齟齬,導致里拉兌美元匯率數週來屢創新低,土國代表團昨天結束在華府的談判後空手而回,里拉今(10)日兌主要貨幣的匯率重貶創歷史新低。土國總統艾爾段對於匯率狂貶塑造成對抗經濟敵人的「國家戰役」,要土國人民不必擔心,「美元阻擋不住我們的路。」

自從土國以恐怖主義罪名扣押美國牧師布朗森(Andrew Brunson)以來,土美兩國就針鋒相對,美國對土國司法和內政部長祭出制裁,並威脅展開貿易限制。川普宣布將土國進口鋼鋁關稅調高1倍後,里拉兌美元匯率單日貶值幅度達19%。

64歲的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在連續執掌土國大權15年後,今年順利連任繼續向萬年領袖邁進。他對貨幣政策的掌控,加上土國經濟充滿不確定性,讓投資人引以為憂,如今又因與美國交惡,里拉因此賣壓沉重。歐洲市場擔心這場危機蔓延到歐洲銀行業。

不過,艾爾段對里拉狂貶引發憂慮的事不予理會,並斥為其他國家反土耳其的行動,要人民別擔心,「別忘了,如果他們有美元,我們有人民、有神,我們很努力,想想我們16年前的情況,再看看現在的我們。」

艾爾段將土國貨幣危機塑造成對抗經濟敵人的「國家戰役」,今天更呼籲土國人民,把黃金和強勢貨幣兌換成里拉。他說,「任何人在枕頭下若藏有美金或黃金,應該到我們的銀行換成里拉。這是場國家戰役,對那些對我們發動經濟戰的人,這將是我的人民的回應。」

艾爾段女婿的阿爾巴拉克表示,土國已對公部門採行強有力節流措施,以達成年度目標,並已透過節流和開源等措施,為國庫挹注350億里拉(56億美元)。

今早里拉兌美元匯率一度貶至5.96里拉兌1美元,創下歷史新低紀錄。外匯交易商XTB分析師齊塔姆(David Cheetham)表示,陷入愁雲慘霧的里拉一度貶很快,貶到空前低點。「今年里拉壓力沈重,累計貶幅已經超過40%,但今天的貶幅是至今為止最戲劇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