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7日正式認定救國團為國民黨的附隨組織,全面凍結救國團共56 .1億元資產。但由於救國團旗下經營北台灣多家市立運動中心,傳出爆發退費、轉班等消費糾紛。但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今(10)日批評,救國團不趕快統計退費與營運所需的經費,提出申請,反而放出百萬人次退費的訊息,試想救國團這樣還能正常經營?根本是製造假議題

救國團昨天表示,因為黨產會已將救國團的全部資產都推定為不當黨產,依《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規定,每筆退費必須向黨產會申請且核可後才能退費,若單以救國團在雙北、桃園、台中等地的13處運動中心每月平均8.3萬人次要求退費計算,每月恐至少有近108萬人次的消費者退費受到影響。

施錦芳今天受訪指出,救國團有56.1億資產的單位,也沒有負債,這種單位在目前的台灣社會寥寥可數,她要跟所有救國團的消費者強調,他們發出的各種短期健身、補習甚至旅遊票券,在短期內都不會受到影響,只要救國團及早提出報告數據,8日前雙方協商也希望救國團今天可以提出預估數,但救國團則回應要等到下週一(13日),現在聽說又要延期,不能了解提出預估數據有這麼困難嗎?

施錦芳強調,民眾都熱愛運動、學習,相信不會因為救國團是附隨組織,就有百萬人次進行退費,也很難想像百萬人次湧入救國團各分支處,還能正常運作?請救國團不要製造假議題,或許特定消費者有退費需求,但是,現在是資訊發達的年代,請救國團提供預估退費的人數、金額卻一延再延,讓人感到非常疑惑「有這麼難嗎?」

至於救國團若提出非正常運作外的額外支出是否會核准?施錦芳說,依照規定是需要符合法律要件與社會公益,被認定為附隨組織後,黨產委員就叮囑在符合法規的規定下,黨產會要保障消費者、員工與講師的權益。

施錦芳重申,救國團被認定為附隨組織是有其依據,也理解救國團內一定會有不滿的聲音,但攸關員工、教師、消費者的權益,黨產會都會努力處理,請救國團不要動輒用百萬人次退費的說法鼓動民心。未來也會針對不當黨產進行調查,將請救國團提供財務資料,用來認定現有的56.1億資產有哪些是合法的,以及哪些是不當黨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