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白井市議會議員和田健一郎(Kenichiro Wada)昨(9日)晚間,疑似因為先前曾為投入立法會補選的民主派候選人區諾軒站台,以及鼓吹台獨等理由,而被拒絕入境香港。

和田健一郎在社交網站臉書(facebook)貼出香港入境處拒予入境通知書,指10多名入境處人員帶他到特別室,告知他被拒入境,但無交代原因。

他在臉書的貼文寫道,如果理由是《文匯報》等不實報導,香港政府想錯他是敵人,他覺得很遺憾,相信香港政府誤會了。

香港《明報》今(10)日上午引述《文匯報》3月10日以《反華議員為區諾軒撐腰  外交部駐港公署強烈不滿》為題報導,「右翼反華分子、鼓吹『台獨』的東京千葉縣白井市市議會議員和田健一郎,特地從日本來港出席代表反對派參選立法會港島區補選的區諾軒的造勢大會。」

根據《明報》的報導,中國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當時在答記者問時表示,有關人等公然介入香港特區選舉,粗暴干涉香港內部事務和中國內政,中方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已向日本駐港總領館提出嚴正交涉。

此外,《大公報》也曾在3月,以反華親「台獨」日本政客形容和田健一郎,批評他公然為歐諾軒在中環站台。

和田健一郎也在臉書貼出他和前總統李登輝,以及駐日代表謝長廷等人的合照。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轉載和田健一郎的fb貼文,他表示,繼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副主席羅哲思在去年被拒入境後,和田在無理由根據下被拒進入香港境內,顯然是要阻止國際政壇與公民社會的良性互動與交流。

黃之鋒質疑,是否因外交部駐港公署曾公開抨擊和田,才導致港府受到政治壓力,將不受中共歡迎人士列作黑名單。

和田健一郎在社交網站臉書(facebook)貼出香港入境處拒予入境通知書,指10多名入境處人員帶他到特別室,告知他被拒入境,但無交代原因。   圖:翻攝自和田健一郎臉書

和田健一郎(左)與駐日代表謝長廷(右)合照。   圖:翻攝自和田健一郎臉書

和田健一郎是日本白井市議會議員。   圖:翻攝自和田健一郎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