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Ifo經濟研究院今天發布第3季全球經濟氣候指標大幅下跌,其中對未來預期更創下27季以來的低點;國發會官員認為,對未來預期明顯轉壞,和美中貿易摩擦有極大的關係。

德國Ifo經濟研究院對全球120個國家、1200位專家進行的世界經濟調查(World Economic Survey, WES)顯示,全球經濟氣候指標由第2季的16.5點下降至第3季的2.9點,雖連續7季維持正值,但降幅相當明顯。

Ifo說明,主要是受訪專家對經濟現況及對6個月後經濟預期的評價均較上季大幅下跌所致,幾乎所有區域的經濟氣候指標均較上季下跌,尤以歐盟、亞洲新興及開發中經濟體、拉丁美洲下跌情形最顯著,預估未來全球經濟呈現負向趨勢。

進一步觀察受訪專家對於全球經濟6個月後預期看法,指標較上季大幅下降16.7點,來到負10.6點,為2012年第一季以來的新低。

國家發展委員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分析,受訪專家認為全球景氣趨勢向下,推測與美中貿易糾紛延燒,至今看不出有平息的跡象有很大關係。

Ifo調查也指出,台灣方面,受訪專家對於整體經濟現況維持「好」的看法,但預期6個月後看法為「轉壞」。

吳明蕙說明,台灣身為小型開放經濟體,易受國際景氣影響,儘管外貿方面較難控制,但今年主要的成長動能會來自內需,政府也會透過積極優化國內投資環境、加速落實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等作法強化投資動能。